Thursday, March 26, 2009

人民之声槟城支部呼吁槟州政府在落实财产申报不落人后!




人民之声槟城支部在本星期做了一个关于申报财产的民意调查中发现,高达73%的槟州选民希望政府尽快落实申报财产,申报财产即是一项承诺更是促进民主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两天的民意调查中,多达508人愿意接受访问,這項调查对象鎖定是槟州选民。

同意 不同意
槟州政府必须落实申报财产 373 135
总人数 508

人民之聲檳城支部呼吁檳州政府盡快落實財產申報,隨著雪州政府終于在13/3/09領先申報財產,檳州無疑落在背后!檳州政府推搪本身的大選宣言并發表“為求步伐一致”卻更加凸顯州政府在改革的路上是沒有決心的。

人民之聲檳城支部表示,希望檳州政府可以在透明的機制上不落人后,盡快申報并公開議員的財產讓人民可以監督其議員的廉潔。民联三党曾在大选前签署《人民宣言》,以立法规定人民代议士申报财产并不是很難辦到的,很多國家都設有強制公職人員申報產業的法案。

人民之声槟城支部同时也呼吁政府将推动民主做为主要的议程,普遍上人民对槟州政府还是充满期待及寄予厚望。但是,这种期待却不应该是放纵政府在落实这些非常重要的政策上。人民必须时时监督政府,必须建立监督的机制;对于上任不过一年的政府,鞭策并不是攻击或者不信任的行为,相反恰恰是人民应该履行的公民责任。民主并不是只是投票,民主是人民在决策的过程中被咨询并参与建设的过程。

人民之聲也勸請州政府不可以犧牲民主機制換取和中央政府的關系,民聯政府不該期望會有統一的形式,人民唾棄國陣選擇民聯也是因為不再對國陣存有希望,而民聯在這一刻不能背叛人民的寄望選擇與國陣合作。
就以東南亞國家舉例,菲律賓和泰國都已經落實了申報產業的法案,反觀馬來西亞卻一直在民主制度上沒有進展甚至在國際上因為發生種種侵犯人權的事跡而蒙羞。有鑒于此,民聯政府需要顯示其改革的魄力,不辜負人民的期望,更別錯過了等待50年才發生的改革浪潮。

雖然,雪州成為領先申報并公布產業的州政權,但是其模式未必是檳州政府應該采納的。雪州公布的財產略顯簡略,并不能讓人民在監督的工作上扮演其角色,雪州政府所提呈的并不符合聯合國《公職人員國際行為守則》。

《公職人員國際行為守則》就包括了:必須公開商業利益、任何形式并涉及金錢交易的活動及任何可能涉及本身職權及個人利益的活動。必須減少或消除任何涉及個人利益的交易。財產申報則是個人產業以及負債,伴侶和未成年的家屬。而这些是具有公信力政府最基本的条件,而做为槟州政府极力推动的主要政纲,槟州政府有责任加快速度。

人民之聲檳城支部希望檳州做為提倡有能力、負責任及具有透明度的政府可以真正成為第一個落實有能力、負責任及具有透明度的政府的政策而非逗留在口號式的推動。更是與檳州人民建立一個良好的問責機制,真正讓檳州政府成為領先民主的州政府。

檳城人民之聲表示現在是民聯實現其大選宣言,并促請民聯成員拼政綱而非倾向向不民主的情况妥协。人民之声同时劝请各州州政府落实良好的监督机制并积极落实大选所承诺的种种议题!

1 comment:

suarampg said...

also comment from blogger
LGE is better to do soul-searching before too late

the link is as below:
http://www.nkkhoo.com/2009/03/26/lge-is-better-do-soul-searching-before-too-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