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槟州民众对猫政府宽容 但要恢复地方议会选举

槟州民众对猫政府宽容 但要恢复地方议会选举
时间:2009-03-15 19:43:02 来源:本报报道 作者:陈锐嫔

(槟城15日讯)槟州民联“猫政府”上台后,是否有带来改变或者依循前朝政府的旧路呢?一般上,槟州民众都认为民联政府做得比前朝好,但是似乎缺少远见与远景,他们认为猫政府应该多听取民意、跳脱旧政治思维和结构、加强州政府与地方议会的合作,才能更有效的带来改变。而民众更认为,重新恢复地方议会选举,是当务之急。

人民之声槟城支部昨晚在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办了“猫政府管理,改变还是维持现状”英文讲座,邀请了槟州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曹观友、民政党前市议员郑两明、市议员林巧清与人民之声槟城支部秘书处成员朱进佳进行座谈,共吸引了近60位老中青各阶层人士出席。人民之声也会在今晚举行相同主题的中文场讲座。CAT为能干、公信及透明(competency, accountability and transparency),是由会计师背景的首长林冠英推介的施政方针。

民众讲座上对前朝市议员呛声

在讲座中,可见民众对民联政府还是非常宽容的,当主持人把行动党第12届大选的8项竞选宣言念出来,包括希望恢复地方议会选举时,想问槟州政府兑现了那些台下一位观众即时回应说:“(他们上台)才一年嘛。”现场观众更奚落在场的前民政市议员郑两明说:“民政掌权槟州近30年,没有想办法解决槟州的交通问题,还要邀功说槟城快捷通是由你们引进的。这到底有什么好骄傲的?”

虽然民众对槟州民联州政府诸多爱护与袒护,但是在恢复地方议会选举上,民众却有志一同,希望尽快恢复地方议会选举。

曹观友表示,地方政府已经委托研究地方政府的前理大教授吴万里与其他非政府组织进行研究,并且在这个月底把报告呈给他,找出恢复地方议会选举的可行性。

必须改变旧思维与政治结构

但是现任市议员林巧清表示,308之后的改变是,非政府组织成员有机会进入市议会。目前槟州市议会只有两名实际来自非政府组织的成员,应该多增加,应该政党委任的市议员有些虽然很有理想,想为人民服务,但是有时碍于政党利益,还是必须遵从政党的方针。林巧清来自非政府组织妇女醒觉中心。

林巧清就任一年,也对官僚体系深感无力。“有些政策决定了,要政府官员去进行,他们也说没问题,但是一年过去后,才发现他们什么都没做。所以,如果现有的政治结构没有改变的话,我们能期待的改变并不多。如果结构没有改变,推行地方议会选举的意义并不大。”

她也有话直说地指出:“州政府应该多与地方政府合作,而不应该互相推搪责任,如广告牌指南属于市议会职责范围,就不应该把球踢给州政府。我们应该勇于改变,不要在陷入旧思维与旧政治结构的泥沼中。”

民主不是5年一张选票 全民参与更重要

朱进佳表示,民主并不只是选举,而在选举过后就说,我这个是好政策,应该施行,而不再咨询人民的意见。“民联政府应该开放更多空间,让民间参与公共事务,推动民主化的进程。”

他更提醒说:“管理一个州与管理一间公司是不一样的,因为企业是一个不民主的机构,低下员工没有决策权。管理一个州,就是要倾听人民的声音,也让人民有管道发声。而恢复地方议会选举,是槟州迈向民主化应该走的路。”

针对公开财产议题,朱进佳表示,槟州要推行全州无线上网,但是却资讯不透明,没有公布州行政议员财产,这又有什么意义呢?

曹观友指出,他一年前已经把相关资产呈报上去,不知道为何该资讯到现在还没公开。“无论如何,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表示会在两周内公布行政议员财产,我只希望到时人民不要笑我们说,啊,你们的资产这么少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