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9, 2008

槟州巫统秘书恫言枪毙记者,人民之声谴责制造白色恐怖

9月9日 下午1点27分 Malaysiakini

大马人民之声槟城支部严厉谴责槟州巫统出言恐吓记者,并继续发表人民唾弃的种族性言论,同时认为这是种族政治的垂死挣扎及转移视线的伎俩。

协调员刘素希今日发出文告时表示,记者有责任报道社会上的一切关乎公众利益的课题。因此,槟州巫统秘书阿查哈(Azahar Ibrahim)出言要枪毙《星洲日报》记者不但是对记者的人身恐吓言论,更旨在让白色恐怖在报界发酵。

该组织也表示,大马已有多种恶法限制新闻自由,以剥夺了人民的知情权。这包括印刷及出版法令及官方机密法令等。而记者现在正面临新的挑战,即政客公然恐吓记者。

ahmad ismail bukit bendera umno penang racist cina tumpang 050908 01阿末依斯迈在9月5日炮轰,“寄居论”所以引爆是因为《星洲日报》记者拥有隐议程记者的报道。因此,这名记者必须要为这篇报道做出道歉。

另外,槟州秘书阿查哈(Azahar Ibrahim)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以“愚蠢”(idoit)羞辱记者并恐吓该记者应被拉去枪毙。现场巫统支持者更发出将记者“送回中国”、“关闭报馆”、“上吊”等言论。而在现场的巫统领袖却无视于这样的恐吓言论。

担忧新闻自由度继续恶化

刘素希也指出,根据《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08年的报告,马来西亚已经沦为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度。这恰恰反映了站在新闻前线的记者,为了报道事实真相时正面对严峻的挑战,这包括法令的枷锁、人身攻击、白色恐怖等等。

“自补选以来,北马已经有几宗记者采访权或者言论自由被侵犯的事件。这包括《光明日报》摄影记者骆慧芬在采访时被暴力对待,《中国报》记者杨永年也因为发表评论而遭恐吓。”

呼吁记者能正面驳斥抹黑


此外,刘素希也赞扬《星洲日报》记者捍卫了本身的报道,认为“这举动表现了记者专业操守的一面,即不因恐吓而退缩或转变立场。”

不过,他也期待记者“在秉持专业的同时,记者也必须要勇于正面回应阿末依斯迈指记者扭曲言论和拥有本身议程的指责”。

刘素希解释说,要求记者正面回应并不是为了为难记者,而是要纠正抹黑对人们造成的印象,避免人民误信这些不实指控。

“这并不是要为难记者,但是如果记者没有挺身而出,正面反驳政客的抹黑,那么记者基本上就是在纵容政客的压迫。同时,如果这些抹黑没有得到回应,那么这些言论就会被输入读者的脑海,让人认为这些对记者的攻击是事实。”

反对种族政治和煽动法令

人民之声也抨击阿末依斯迈和其他巫统领袖,不断从种族角度来炒作议题,企图转移人民对真正的国家政策改革的视线。

“我们要求人民坚决拒绝种族政治,并不轻易让巫统领袖的种族言论而被煽动。反而我们必须对国阵施政不良的问题继续穷追猛打,不让国阵成功以种族课题掩盖了真正的改革课题。”

尽管如此,人民之声却也强调,它并不倡导以煽动法令对付任何人,但认为公民应该从槟巫统的回应,认清巫统正企图转移视线,以掩饰国阵无力肃贪、打压人权及霸权政治的问题。这样人民就不会随着巫统的种族火焰起舞,也能够要国阵正视本身的施政缺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