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April 1, 2008 @ KL] 讲座:"皇室干政?——谈民主转型及其挑战"

马来西亚人民之声 与 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

敬邀公众出席

讲座:"皇室干政?——谈民主转型及其挑战"

日期:2008年4月1日(星期二)
时间:傍晚七时三十分入场、晚上八时正开始
地点:隆雪华堂楼上讲堂
地图:http://www.scah.org.my/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261&forum=16&jump=1

主讲人:
邓章钦(雪州巴生双溪槟榔区州议员)
饶仁毅(董教总法律顾问、独立新闻在线行政总裁)
叶瑞生(大马人民之声执行总监)

主持人:
廖国华(民权委员会委员)


全国大选过后,玻璃市、霹雳、雪兰莪及登嘉楼各州相继出现皇权抬头,介入州务大臣与行政议员委任等事务,而以登嘉楼州务大臣人选问题引发最大争议。为此,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与大马人民之声联办"皇室干政?——谈民主转型及其挑战"讲座,希望以此剖析新政局的发展,反思我国的宪政架构,丰富公众对民主政治的认识。

法律界人士认为,大选后政治版图发生巨变,而主流政党实力消褪之余,发生皇权抬头,对民主转型之影响值得省思。有论者以为这是破坏宪政精神的先声,应该制止皇权扩张;而有论者则以为这些州统治者并未逾越州宪法的限制,并且理应维持族群社会稳定以及摒弃涉嫌贪腐之人选。

主办单位希望讨论以下三个问题:
一、宪政结构:分析联邦宪法以及州宪法有关君权的规定,并从历史的角度反思宪政架构的草创及其意涵,这样的架构是否可欲,值得延续至未来。而80年代起至今数次的宪政危机又意味什么?
二、政局形势发展:不同的政党对此连串事件反应不一,其影响与意涵是什么?
三、民主转型的挑战:反思民主进程,除了政党政治、民间议政,究竟皇权抬头对民主转型的意义是什么,希望就此探索民主国家的转型过程及其挑战。

任何问题,请联络隆雪华堂助理秘书曾先生,电话03-22746645 。谢谢!
敬请与您与朋友分享这个讯息,踊跃参与此项活动。

No comments: